女孩兒們排好九份民宿隊,以最佳狀態候場。
  在不少人的眼中,空姐靠的是年輕貌美,吃的是青春飯。但這隻是一個誤解,系統傢俱在國外的航空公司,五六十歲的空姐比比皆是,而且大都被航空公司當做寶貝一樣護著。
  在國內,40多歲的空姐也很常見,“只要個人想飛、身體情況允許,飛到退休根本不是問題”。海關鍵字排名南航空空勤經理李媚昨日介紹說。
  □東方今辦公室出租報記者 張雅平/文首席記者 劉棟傑/圖
  民間流傳的空姐的高收入是不少女生選擇走這條路的理由,然而,“吃青春飯”似乎也成了不少女生在選擇空姐工作時太平洋房屋的隱憂。
  談到空姐的收入,負責此次招聘的空姐何曄笑著說:並不是傳說中的非常高,工資水平在北京、上海這些城市,也就是中等。何曄說,空姐的工資,由三部分組成:基本工資+飛行小時費+駐外補貼。而這三部分,又因為級別的不同,存在著差異。總的來說,空姐平均月薪應該在萬元左右。
  因為工資待遇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樣高,在招聘現場,有人最終選擇了放棄。因為普遍認為:空姐就是吃青春飯的,做得再好充其量也就是個高級服務員,發展空間太有限了。同時,因為空姐招聘要求較高以及工作環境高輻射、高風險等特殊性,空姐成了不少人可望而不可即的職業選擇。
  而即便是前來應聘空姐的,也並沒有想好當上空姐以後會怎麼發展,“我很喜歡這份工作,能幹多長時間就乾多長時間吧。”前來參加應聘的芳芳坦言,應聘前並沒有考慮太多。
  【擔心】空姐吃“青春飯”青春不再咋辦?
  【調查】
  40歲仍在飛的空姐不少經驗豐富是個“寶”
  空姐吃的是不是青春飯呢?海航航空此次招聘的負責人笑了:海航第一批空姐,1992年進入公司的,現在還有好幾個在飛。
  負責人所說的海南航空第一批仍在飛的空姐中,李媚就是其中之一。李媚是1992年進入海南航空的,當時海南航空剛開始籌備,她應聘的是售票員,後來在招聘主管的建議下,改應聘空姐。
  3688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應聘者中,海航選出了19位。而李媚憑著靚麗的外表和內在素質,得到了各個關口主考官的賞識,以總分第一名的成績入選。
  如今21年過去了,李媚已經成為海航的空勤經理,但仍沒脫離飛行一線,每月都要飛70個小時左右,“國際、國內都飛,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飛”,李媚所在的海航,40多歲還在飛的空姐仍有好幾位。
  而在南方航空等國有公司,40多歲的空姐更是能扒拉出一大堆。在南航深圳分公司,45歲的陳聰仍是一名普通的空姐,她坦言,她飛了25年,儘管有各種辛苦,但她仍喜歡飛行。每天迎來送往天南海北的旅客,這讓她拓寬了視野,對她個人的想法和見識都有不少幫助。
  “經驗是一種財富,在飛行中,什麼突發問題都可能會遇到,有經驗的空乘會更從容、更合理地去應對。”李媚說,在海南航空,80後的空姐占到50%,“即便是83年的,算下來也30歲了,大家都在開心地飛”。她說,只要身體條件允許,海航不會限制空姐的飛行年齡上限,相反,年齡大的空乘都像寶貝一樣被“呵護”著。
  飛了21年,電話中的李媚仍是那麼開心。同事評價她說,隨著年齡的增長,她的身上散髮著成熟女性的魅力,只要看到她,就會感到很踏實、很溫暖。
  建議
  外向型性格
  更適合做空姐
  面對如今的俊男靚女扎堆報考空姐,李媚覺得這確實是個不錯的、值得爭取和珍惜的工作機會。但她也建議,對於這個工作不能只看到光環,不要高看它,當然,也不要看低了它。
  “太多年輕女孩總是看到空姐工作美的一面,可那些都是幻想。新乘務員就是從疊報紙做起,從最細微的小事做起。要做好服務,有心最重要。乘務員應該正視自己的位置,我們就是需要為旅客服務的。”李媚指出,好身體是乘務員必備素質。飛行很累,你若生病了,只會加重癥狀。同時,常年的客艙工作會帶來不少“職業病”,沒有好身體是扛不住的。
  而海航的招聘負責人則提出,外向型性格更適合做空姐,一方面是能很輕鬆地跟乘客溝通交流,另一方面當晚點、航班取消等意外情況發生時,能做好解釋工作,“過激的乘客有把開水直接潑空姐身上的”,但即便出現這種情況,空姐也要耐心地解釋,不能生氣,所以,性格類型也會決定是否適合做空姐。  (原標題:我的空姐夢 不吃“青春飯” 不少空姐40多歲還在飛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fkvredoyjgg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