的小學生
  讀四年支票借款級的他們,已能寫出上萬字的小說,他們說,校園處處有精彩。
  寫意
  寫意校園
  作者:劉褐藻醣膠雨彤,小學四年級
  《快負債整合快樂樂四年級》節選:
  語文才考完,數學又來了,我們無休止褐藻糖膠地做著,全校安靜不已,時間好像停止了,只有沙沙的鋼筆聲。
  下午來到了,何老二手餐飲設備台北師和李老師都來發卷子,她們沉重的表情不見了,取而代之的是無盡的喜悅!何老師搶先說道:“有兩個一百出現在班上。我真心希望她們能夠在市裡考出優秀的成績!”
  “何老師好壞,弔我們的心呢!”
  “就是,何老師不懷好心!”
  芸兒和艾微微小聲討論著。何老師激動地說:“我沒想到,一個一百是雪兒,另一個竟然是艾微微,你們來一下。”
  ……
  作者:楊思瀚,小學四年級
  《勞斯王國大冒險之丁丁傳奇》第十一章 殺手鐧節選:
  丁丁看著機器人肆無忌憚地毀壞周圍的一切,敢怒不敢言。聽到一座座房子的倒塌聲,丁丁終於忍不住了,畫了一個能將自己聲音擴大800倍的擴音喇叭,大吼一聲“住———手!”說完便氣勢洶洶地跑了出來。
  丁丁快速地畫了一架梯子,架在裂縫上,雄赳赳氣昂昂地走了過去,對大機器人說:“快放了我的朋友!別打他們了,要打打我吧!”在他說這話的時候,全校同學被他的自我犧牲精神感動了。“滿足你的心愿!”一個鐵鉗遠遠地揮了過來,丁丁被打飛了。
  ……
  按照小學四年級的課程標準,寫作的要求是“把段寫好”。而在巴蜀小學唐先俊老師四年級兒童小說創作課輔班上,已經有學生寫出2萬多字的小說了。4年級的楊思瀚以蘿蔔為原型,創作了一個兩萬多字的冒險故事,好朋友還應邀為他的小說畫了插圖。
  小伙伴幫忙畫插圖
  在創作輔導班上,唐先俊一直提倡讓孩子寫一部作品,而不是作文。“小說的形式多樣,情節創作空間很大,能通過有趣的方式來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。”
  楊思瀚的小說名叫《勞斯王國大冒險之丁丁傳奇》,這是一個冒險故事集,丁丁傳奇只是其中一部分。楊思瀚說,丁丁這個人物他從一年級就開始構思了,是以他最喜歡的食物蘿蔔為原型的。
  雖然楊思瀚的小說和其他同學一樣,都是在作業本上手寫的,但他的小說封面卻畫著許多插畫。原來,楊思瀚的好朋友周知墨很會畫畫,得知好朋友在寫小說,他主動提出要為小說畫插圖。每當楊思瀚寫完一章,周知墨就會根據情節畫上插畫,兩個小伙伴十分有默契。
  現在,楊思瀚不僅上課輔班時要寫,還經常利用中午休息的時間寫小說。有時候靈感來了,一天可以寫上一頁紙。
  爸爸幫忙打出電子版
  “我一直都很喜歡寫作,現在寫了校園類和童話類的小說。”在課輔班上,同樣四年級的劉雨彤雖然才9歲,卻已是創作了6部小說的小作家了。
  現在,劉雨彤正在寫《快快樂樂四年級》這部校園生活小說,裡面有不少記錄平時生活的文章。劉雨彤現在兩個月就能寫完一部小說。每天做完作業後,她就會抓緊時間創作自己的小說,周末放假也不會停。每當感覺自己寫不下去的時候,她就會仔細回味唐老師教的寫作技巧。
  “每次這麼思考一下,都會有新的靈感可以繼續寫下去。”劉雨彤的《快快樂樂四年級》已經寫到了“表姐雨蓮的婚禮”這章,足足有作業本30頁。她準備利用寒假時間把這部小說完成,之後寫一部魔幻類小說。爸爸劉建忠很支持女兒寫小說,他還幫女兒把手寫稿打成電子版,自己修改錯別字和排版,準備打印出來給孩子留作紀念。“這是記錄孩子童真很珍貴的一部分。”
  唐老師別開生面的小說課
  “一個爺爺,買了雞蛋,把它們放在了冰箱里……”在兒童小說創作課上,唐老師更喜歡用互動和形象的方法,勾起學生的創作欲望。昨天的一堂課上,他和學生一起創作了雞蛋歷險記的故事。
  唐先俊先拋出了故事的前提:雞蛋們被關在了冰箱里,又黑又冷。但既然是歷險記,那麼一定會有一些轉折。有的同學就想到,也許是有人來拿了雞蛋。雞蛋突然看見一道光,被放在了陽臺上。
  光在陽臺上故事性也還不夠。唐先俊說,這時候就可以利用“節外生枝計”,也許有一隻小貓去玩了雞蛋,雞蛋就從陽臺上滑落了下來……
  一堂課下來,平凡的雞蛋在同學們的編寫下,已經有了十幾種不同的歷險版本。唐老師說,兒童小說創作班對於學生的要求並不在質量或者數量上,而是希望通過這種方式提升學生的寫作興趣,並能學習到簡單的技巧。
  重慶晨報記者 林祺 實習生 丁誠程  (原標題:寫意的小學生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fkvredoyjgg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