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的天氣有點熱鬧,白天火辣辣的天氣,隨時暴雨又來,夜間閃電雷鳴。這樣的天氣還要持續,大概到5月結束。昨日,來自市氣象臺的消息:今天還有大雨或雷陣雨,明天主城陰天,天氣涼爽。
  胡豆冰雹電閃雷鳴
  前日白天,持續陽光帶來的悶熱,讓大家直喊“夏天來了”。許多市民稱,單位已開啟空調,回家後真想把涼席拿出來睡。結果前日深夜,一場暴雨襲擊了我市。與白天的火熱不同,前日深夜11點後主城突降雨水,並伴有陣性大風和雷電天氣。
  “冰雹比胡豆還大。”沙坪壩張先生說,自己的車停在戶外,早上起來發現,被砸出幾個小小的窩。沙坪壩區氣象局人員提供資料,昨日零時7分,沙坪壩區曾家鎮開始下冰雹,並向沙坪壩老城移動,隨後歌樂山也下起冰雹,最長持續10分鐘,最短持續2分鐘,最大冰雹有胡豆大小。
  今年4月主城有點熱
  本來以為颳風下雨後,昨日白天會涼爽起來,哪知道活脫脫像蒸籠一樣,顯得更熱。
  截止昨日下午4點包括主城在內,有9個區縣最高氣溫超過30℃,最高為萬盛34.2℃,主城為30.4℃。來自市氣候中心的數據顯示,昨日主城的30.4℃並未打破歷史紀錄,歷史上同期最高溫35.7℃,出現在1964年的昨日。而四月截止昨日,主城的平均溫為19.8℃,比起同期(1981年~2010年)的17.3℃,要高了2.5℃;而全市的4月日均溫為18.5℃,比起同期的16.4℃,高了2.1℃。
  今年4月,確實有點熱。
  明天主城陰天好徒步
  未來三天主要受西南氣流影響,我市以陰雨相間的天氣為主,配合有冷空氣入侵,氣溫略有下降,主城最高降至25℃左右。明天,全市還有陣雨,主城白天陰天,最高溫25℃,適合徒步和春游。主城區未來三天天氣預報:19日白天,陣雨轉陰天間多雲,20~28℃。19日夜間到20日白天,陰天,19~25℃。20日夜間到21日白天,陰天有陣雨,18~25℃。
  重慶晚報記者 朱雋
  這樣折騰為哪般?
  江淮切變線影響
  像昨日這種天氣:暴熱過後,打雷颳風下雨,甚至是下冰雹天氣,並不奇怪。重慶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劉毅解釋,最近處於春天和夏天季節交替的時候。這個時候受江淮切變線影響,兩種不同性質的氣流相互碰撞,產生強對流天氣。
  重慶的4月和5月這種天氣比較頻繁,白天陽光一來,積累的熱量多,晚上降溫快,釋放大量的能量。所以,最近市民總感覺,好像晚上風特別大。
  到夏天了嗎?
  重慶入夏還早了點
  4月都熱得不得了了,市民最關心的是:夏天得不得提前來?今年夏天會不會很熱?
  記者瞭解到,目前重慶所有區縣均未達標進入真正意義上的夏天。氣象專家表示,自1951年有氣象記錄以來,重慶平均入夏時間為5月24日。
  昨日,市氣象臺和市氣候中心的工作人員稱,雖然這幾天很熱,讓市民有錯覺已經入夏了,其實不然。天氣滑動的天數,還遠遠沒有達到入夏標準,目前全市沒有地方入夏。  (原標題:春夏交替很常見 估計持續到五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fkvredoyjgg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