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,數千名大慶油田職工及其親屬到大慶油田公司門前聚集,抗議公司改變職工大學畢業子女包分配製度。在當前“最難就業季”看到有人強烈要求“包分配”,是不是讓人覺得時間又倒流到了30年前?(4月29日《中國新聞周刊》)
  看到新聞標題,相信大家都有一種穿越了的感覺,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,居然有人抗議不包分配,但是,筆者在這裡想要告訴大家的是,這種現象在中國大地上或明或暗地普遍存在著,這次只不過是因為大慶油田職工抗議,讓媒體有機會把它擺到了明面上。
  筆者出身於石油院校,同學中的油田子弟除了出國留學的,無一例外都回到油田工作。這也並不是油田搞特殊,據筆者所知,在壟斷國企中,中鐵的子女進鐵路,電力的子女進電力,銀行的子女進銀行,中移動的子女進移動是一種普遍現象。這其中,家庭的影響是一方面,更重要的是各大國企對職工子女在招聘上大開方便之門,使得職工子弟比“外來戶”更有優勢占“坑”。
  在石油系統,曾有一句響亮的口號“我為祖國獻石油”,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石油人艱苦奮鬥,無私奉獻。這句口號還有個下句,那就是“獻完了青春獻終身,獻完了終身獻子孫”,在計劃經濟年代,這句口號也為祖國石油行業的穩定發展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。然而時過境遷,隨著改革發展的不斷深入,這句口號就有點那麼不合時宜了,打破壟斷國企的世襲制度,已經成為當前政治、經濟、社會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,世襲制度不打破,社會的公平正義就無從談起。
  從往年的只要大學畢業就基本可以進油田公司工作,到今年的略有縮水的“包分配”,大慶油田的部分職工就受不了了,非要去北京和中石油總公司和國資委討說法。在史上“最難就業季”的今天,體制內外就業機會的不平等、既得利益者的不依不饒被大慶油田職工演繹的淋漓盡致。誠然,你們的父輩曾為祖國的石油發展做出了相當大的犧牲和奉獻,但是他們也得到了與之相對應的收入和社會地位,你們又有什麼理由覺得這個崗位就該被你們家世襲呢?
  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任務,也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要求。在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,各個階層、各個方面的利益格局都在不斷調整,諸如機會不平等、收入分配不公平、司法不公正等現象,嚴重影響著人與人、人與社會之間的和諧關係。只有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那樣,“以更大的勇氣和決心,衝破既得利益的藩籬”,切實維護和實現社會的公平正義,才能讓人民群眾的積極性、主動性、創造性充分發揮出來,才能不斷增強社會凝聚力、向心力和感召力,才能讓整個社會更加和諧穩定,又快又好的發展。
  文/高世鵬  (原標題:“不包分配”動了誰的奶酪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fkvredoyjgg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