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站口少,重覆檢票次數多……針對蘭州火車站服務方面存在的一些問題,甘肅行政學院馬翠玲老師結合自身感受,向我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提交了一份建議,引起各方的關註,蘭州火車站對比建議和存在的問題進行了人性化的整改。將進站口從原先的2個增加到4個,身份證與車票查驗環節挪到車廂內進行,安全查檢設備由原來的2台增加到了5台。通過這一些列措施,如今,進入蘭州火車站順暢多了。
  旅客經歷:站口少,重覆檢票延時險些誤車
  2013年7月22日下午,甘肅行政學院的馬翠玲老師送家人乘坐火車去酒泉。到火車站時距離發車還有40分鐘,但僅有的2個進站口前,旅客排起了長隊,馬翠玲一行只好焦急地排隊等候檢票。馬翠玲發現,檢票時,不但要核對車票信息,還要驗證身份證信息,隨後又是行李安檢。層層檢查,導致排隊旅客幾乎停滯不前。特別是遇到帶小孩、行李多或趕時間的旅客,這一系列重覆檢查,往往會給旅客帶來一些不便。當天,儘管馬翠玲現場當起了調解員幫助旅客儘快進站,等到她的家人檢票後進站時,距離發車時間只有10分鐘了,他們幾乎一路小跑才趕上火車。
  對策建議:增設進站口,減少檢票環節
  針對這次親身經歷以及蘭州火車站存在的問題,馬翠玲結合全國其他城市火車站的先進經驗,提出了三個建議。
  針對蘭州火車站進站口少,既浪費資源,又效率低下的問題,馬翠玲建議重新設計進站口。比如把進站口中間用鐵桿圍圈起來的空地向旅客開放,多增加幾個進站口,充分利用有限資源,為旅客提供最大限度的進站服務。
  同時,馬翠玲結合自身體驗,發現蘭州火車站至少對旅客實施了三次檢票:即進站口處、候車室入站台處、上火車處。這三處檢票手續或程序的設置,既增加了工作人員的工作量,又減慢了旅客進站的速度。對此,她建議,蘭州火車站應減少檢票次數,將檢票點設在候車室入站台處或上火車處檢票即可。
  此外,她建議對進站口優化調整,根據旅客乘坐火車的時間,把一個進站口作為一小時內(發車時間)的綠色通道,解決因各種原因而晚到的旅客快速、順暢、有序地進站;該入口還可以兼顧老人、帶小孩的、孕婦、殘疾人等人群。另一個進站口作為一小時以上(發車時間)的正常通道。
  納言整改: 多方調整,旅客進站順暢多了
  馬翠玲的建議得到各方的關註,蘭州火車站積極進行了有針對性的整改。12月16日,記者從蘭州火車站瞭解到,目前,蘭州火車站進站口由原先的2個增加到4個。進站口增多後,旅客大都能隨到隨進。同時,進站口的身份證與車票查驗環節也被取消,旅客進站幾乎是勻速步入的,沒有發生停滯現象。現在把身份證與車票的查驗核對工作調整到車廂內了,由列車員在火車啟動以後仔細檢驗旅客的身份證與車票。這種工作環節的調整,既提高了旅客進站速度,又不誤檢票,一舉兩得。此外,針對旅客行李的安全檢查,蘭州火車站也由原來的2台增加到了5台。
  據介紹,通過一系列整改,目前蘭州火車站入站口旅客滯留現象得到明顯改觀。同時,蘭州鐵路局針對今年春運的旅客高峰,目前正在進一步積極對車站進站檢票等環節作進一步的改造整改。
  本報首席記者 崔亞明  (原標題:甘肅行政學院教師建議受到蘭州火車站重視並納言整改 增加進站口車內驗票 乘車順暢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fkvredoyjgg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